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正文

杜敦科: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增强本领
2021-06-07   转载自 贵州日报 审核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增信、崇德最终都要落脚于力行,就是要在鲜活的社会实践和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止于“坐而论道”,而应把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聚焦到练就过硬本领上,让学习教育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

学习党史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既是党的创新理论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中华民族前进方向和奋进之路,由苦难走向辉煌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理论创新实践说明,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以理论上的彻底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始终坚定。增强政治领导本领首先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站稳理论根基,提升理论修养,把学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作为终生课业,把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习党史以守护初心使命,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走得再远也要始终铭记党的初心使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更好为民服务,必须提升党的群众工作本领,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竭力化解矛盾,真情为民排忧解难。更重要的是,要深入群众接地气,不断拜人民为师,从人民中获取知识和智慧,升华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方法。只有真正下一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苦功夫,才能获得为人民服务的真本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的水分很多,只有与人民群众结合起来,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

学习党史以把握历史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历史发展有其规律性,但人在历史发展大潮中不是被动应对,而是把握规律、利用规律。把握历史规律可以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使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基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基于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历史规律就是认准社会发展的“势”,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战略定力,实现科学发展。

学习党史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老师。百年党史饱含成败得失,凝结苦难辉煌,充满智慧勇毅,学党史就是要从中汲取经验和养份,提高自身能力,增强驾驭风险本领。“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今日之中国是历史之中国的延续,今天我们所遇到的许多问题可以在历史中找到影子。在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对党员领导干部驾驭风险本领的要求逐渐提高,通过学习党史获得历史启示,对于丰富头脑、开阔眼界,解决本领恐慌十分紧迫且必要。不断总结和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启示,从中吸收智慧,有利于我们把握工作主动权,面对风险挑战时既有防范的先手也有应对的高招。

学习党史以弘扬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建构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革命精神生动阐释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是血与火浇筑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底色,是党的事业滚滚向前、开拓创新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毫无疑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须臾不可无。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奋斗在路上,没有解帆登岸时,也只有始终坚持“赶考”的精神状态,保持斗争的本色,才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知而不能行,与不知同。”真懂是前提,真信是要求,真用是归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务必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知信行相统一,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执笔:杜敦科)

原文链接:http://szb.gzrbs.com.cn/pc/cont/202106/02/content_16218.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