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校史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校史 >> 正文

【在这里,遇见遵医】我国微生态学的奠基人魏曦教授
2021-03-26   审核人:

魏曦,字东升,1903年12月25日生于湖南岳阳。他在中学时代就参加了进步学生团体,阅读《新青年》《响导》等刊物。五四运动给他带来科学、民主的思想。

中学毕业后,他于1924年考入长沙湘雅医学专门学校(1925年改称湘雅医科大学)。这期间他经常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运动,为共产党传送过信件,掩护过共产党员,因而遭到反动军阀的通缉,湘雅医科大学也将他开除了学籍。于是他参加了北伐军,继续追求革命。

北伐失败后,他来到上海医学院学习。这时期,微生物学在医学上的重要作用已被公认,但有很多未开垦的领域需要研究,这一新兴学科引起魏曦极大的兴趣。他的毕业论文《肺疽的细菌学》受到好评,获医学博士学位。从此,开始了他的医学微生物学研究生涯。

大学毕业后,他到上海雷世德医学研究所任研究员,继续进行微生物学研究。首次用鸡胚培养回归热螺旋体,并对其生活史做了详细观察。在此期间,他还对牛胸膜肺炎支原体(PPLO)的培养特性和生物学特性进行了研究。他是国内最早研究支原体的学者。

1937年,他赴美国哈佛大学深造,因立克次氏体琼脂斜面组织培养的研究获得成功,荣获哈佛大学的奖状和奖金。

1939年回国后,他积极参加抗日战争活动,同时任重庆国民政府卫生署中央防疫处技正。他协助汤飞凡在昆明重建了中央防疫处,并担任检定科科长,负责产品质量检定工作。当时抗战的军民急需大量的血清和疫苗,该处生产了大量生物制品解决了燃眉之急。其后又参与组建了贵阳生物制品所。抗战胜利后,任上海医学院微生物学教授兼中央防疫处上海分处处长。

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地下组织的推荐下,他举家途经香港奔赴解放区大连,任大连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兼大连生物制品研究所副所长。

魏曦在志愿军基地检测队

1951年,抗美援朝期间他参加美军细菌战争罪行调查团,并任检验队队长,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

毛主席接见并宴请我校魏曦教授

毛主席为我校魏曦教授奖状题词

1953年以来,他历任中国民主同盟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学部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第二届副理事长,人兽共患疾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中国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学会名誉主任委员。

1979年中国微生物学会莫干山会议 魏曦(中)

1957年,他调到中国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1983年改属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历任立克次氏体及钩端螺旋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等职。他在立克次氏体和钩端螺旋体以及微生态学领域颇多建树。

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宿愿。

关闭窗口